TOP
:::

立足台灣 放眼國際

歡迎光臨環球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與產品設計系

存誠務實 五育並重 愛在環球

+ O -
FONT SIZE:

左側選單

 系所相關

歡迎蒞臨本網站

 系所相關    大事記

數位媒體與產品設計系:

(一) 成立背景 :

目前全球產業正強調著「客製化」與「美感化」的感性商品流行趨勢,因此「設計」也儼然成為各項產業求生存與國家提升競爭力的重要元素,而要如何提升台灣的「設計力」,最重要的還是應該回歸到設計人才的培育扎根,以培育出具國際觀與設計專業能力的台灣設計師,進而將台灣品牌、台灣商品行銷到全世界。本系即是基於以上所述之理由而規劃成立,以希望能培育出具優秀商品設計專業技能的設計人才,能開發出企業得意、消費者滿意的時尚創意生活商品。

數位媒體與產品設計系 :

成立宗旨為以產品設計及數位媒體設計為兩大主軸,根據「產業導向」及「跨領域整合」原則規劃學程,提供有志於學習具整合性質之數位多媒體科技與創新產品設計青年學子進修機會,配合地區產業發展與轉型及未來職場型態與設計服務產業發展所需,培育兼具「產品設計」及「數位媒體設計」與資訊網路科技知能的人才。

(1)朝向「實務教學連接就業」之課程規劃及教學實踐目標發展 為培育能符合未來設計產業所需之人才,不僅係結合業界教師,實務經驗的學習與傳承亦係培養學生的就業競爭力。
(2)積蓄文化創意學術及實務能量,發展「數位媒體製作、商品創新設計」之系所特色 繼第三波「資訊產業」經濟後,結合網路科技設計與設計美學進行產品跨境行銷 已被視為次世代的經濟動力,世界各國皆在展示自己本身所擁有的文化設計實力。
(3)因應數位科技之迅速發展、培育具「整合產品開發與數位媒體設計」能力之人才為本系教育宗旨,台灣地理資源匱乏,未來產業形態發展更將倚賴數位網路科技,本系的教育目標-培育具「產品創新開發及整合數位媒體能力」之多元設計專才為本系發展目標,並結合校內外之產、官、學、研等資源,在「做中學、學中做」的學習理念之下,以「數位媒體設計」及「創新產品開發」為兩大軸心,文化、創意為發展依據,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培養學生兼具「產品設計與數位媒體行銷創作力」。

(二)產業人力需求狀況:

根據經濟部工研院所進行之「2016-2018 設計服務產業專業人才需求推估調查」,將設計服務產業調查範疇共分成產品設計類、視覺傳達設計類、設計品牌時尚類等三類。共包含工業設計、企業識別設計、商業設計、包裝設計、視覺傳達與平面設計、多媒體設計、流行時尚設計、其他與專門設計服務等次領域。
儘管國內經濟成長動能有限,然設計服務產業隨著全球區域經濟整合及自有品牌發展等趨勢,帶動部分商機,且參考中華民國財政部財政統計資料庫數據,預估2017 年設計服務產業產值成長率2.6%,產值為666 億元,帶動專業人才需求人數增加。
在市場需求持續提升下,我國設計產業產值近幾年多呈現持續成長態勢,2014 年達634.70 億元,年增率為3.56%,而2014 年廠商家數亦穩定成長至4,072 家,年增率達8.88%,顯示我國設計產業的蓬勃發展。根據本調查所進行之問卷調查,近五成廠商認為2015 年公司營運狀況較2014 年成長,28.13%認為與2014 年持平,持悲觀的公司僅22.32%;展望未來3 年,高達67.86%業者認為未來3 年業務成長將較2015 年更為樂觀,持平者為17.41%、預期未來業績衰退者僅14.73%,顯示多數業者對於未來3 年的產業景氣看法相當樂觀。
除了整體景氣之外,未來3 年「中國市場興起」、「品牌發展」及「ICT 發展」三大趨勢亦將持續影響設計服務業之因應對策及人才需求。隨著中國大陸愈趨重視文創產業發展、兩岸文創設計產業對接交流愈趨頻繁,可望提升我國設計廠商西進之需求與機會及相關業務,其中48.80%廠商因應此趨勢將規劃在台增聘設計人才及行銷企劃人才,而47.30%廠商將採取直接在中國建立服務據點,所需的人才類型主要為管理人才、企劃行銷人才為主,以爭取中國客戶訂單,並進行設計專案管理等工作。
在面對傳統產業轉型、企業愈趨重視品牌及設計發展趨勢下,73.7%的設計廠商將採取強化一站式設計整合服務的策略,以提升服務範圍、強化品牌客戶的黏著度,此外,在自有品牌風潮興起,以及為提升營運績效下,61%的設計廠商開始積極跨足或強化自有品牌,故在關鍵職缺的需求上,對企劃行銷人才會產生殷切需求,以提供品牌規劃、市場調查分析等產品設計之外的服務。

此外,數位化趨勢來臨,社群經濟、群眾募資、電子商務等創新服務模式帶動品牌客戶對於APP、網站開發等多媒體應用之設計服務需求持續提升,因應此趨勢,66.1%的設計廠商將採取與外部專業廠商合作,推動創新設計服務的策略,44.9%的設計廠商則強化自身互動多媒體設計服務業務策略,走向軟硬整合,在此趨勢下,對於設計人才、技術人才之需求會提升。

產業驅動因素

 內容說明

中國大陸市場興起趨勢

兩岸文創設計產業對接交流愈趨頻繁,可望吸引我國設計廠商西進拓展市場,將帶動設計廠商海外接單及國際互動機會。

上游品牌客戶國際布局、製造生產及推廣重心移往中國市場。

品牌及設計發展趨勢

政府推動地方特色產業,鼓勵中小企業轉型,進行產業研發及產品創新設計,提供設計廠商與傳統產業或科技廠商交流與媒合機會。

為提升產品及服務附加價值,各產業持續投入資源,強化產品外觀設計、機構設計及消費體驗。為提升營運績效,及強化品牌形象,越來越多設計公司開始投入自創品牌經營。

資通訊科技(ICT)發展趨勢

數位化帶動社群經濟、群眾募資、電子商務等創新商業模式興起。品牌客戶對於結合APP、網站開發等多媒體應用之設計服務需求提升。媒體應用之設計服務需求提升。

(三)學生就業或升學發展規劃(含學校輔導措施)

因應本土傳統產業未來勢必陸續升級轉型,各行各業皆需要數位媒體及產品設計人來的趨勢, 本系所畢業學生未來在中南部地區或全國,均具有高期待的就業機會,因此只要加強內在條件的整備,就能具備求職的競爭優勢。有鑑於此,本系所在規劃學生未來進路時即以以下數點作為重點:
1.本系所在課程設計上,強調紮實的核心課程並搭配多元的領域課程,使之 旣有專業知能又有綜合設計能力,未來可繼續尋求更高的進修如報考碩士班。
2.在教學措施上,重視理論傳習與實務操作的密切結合,使之貼近產業需求,培養就業能力。
3.透過本系及本校的創業基地暨職涯發展中心之就業輔導運作,並規劃安排實習學分選赴與本系配合之相關產業機構實習。
4.聘請業界人士配合共同指導,可提前瞭解產業的需求掌握學習的方向,配備相應的就業競爭能力,取得獲優先錄用的先機。
5.強化學生實習與升學就業連結性,透過畢業專題與校外實習進行。

Last Updated: 2020-03-07 13:56:12

愛在環球 創意樂活